公众号

小程序

睿拍-拍照读世界
  • 当前位置:数字三国 > 三国人物 > 张昭[吴]
  • 张昭[吴]

    zhāng-zhāo
    总票数:
    • 張昭 字子布 156-236(81岁)
    • 籍贯:徐州彭城国彭城 今江苏徐州市
    • 曾效力势力:吴 
    • 容貌:矜严,有威风
    • 官至:辅吴将军 娄侯 谥曰文 
  • 历史简介
  •   少时好学,博览群书。二十岁时拒绝应试孝廉而与名士王朗等人讨论时事,深受陈琳赏识。东汉末年张昭避乱扬州。孙策举事时,张昭出任长史、抚军中郎将。孙策器重张昭,有关文武之事均由张昭办理。 孙策死时将孙权托付给张昭,张昭则尽力辅佐孙权,迅速稳定了民心士气。张昭敢于直言谏议,曾因违背孙权意愿而一度不让他朝见。孙权称帝之后,张昭因年老多病而辞官,著有《春秋左氏传》和《论语注》。嘉禾四年,张昭去世。孙权素服吊唁并赠谥号文侯。
  • 历史年表
  • 少时好学,博览众书,与琅邪赵昱、东海王朗一起在当时出名。

    [175年]

    张昭拒绝应试孝廉,而与名士王朗等人讨论时事,深受陈琳赏识。

    [189年]

    刺史陶谦举事招之,张昭不应,陶谦以为轻己,将其拘起。赵昱倾身营救,方以得免。汉末大乱,许多士民多去扬州避难,张昭也向南渡江。

    [197年]

    孙策创业,命昭为长史、抚军中郎将,文武之事,一并委托给张昭。

    [200年]

    孙策临亡,把弟孙权托付给张昭,张昭率群臣尽力辅佐孙权,迅速稳定了民心士气。

    [209年]

    刘备表奏孙权为车骑将军,张昭为军师。孙权每次打猎,常乘马射虎,虎常突前攀持马鞍。张昭变色而前曰:“你用什么抵挡它?为人君者,应该能驾御英雄,驱使群贤,岂能驰逐于原野,骁勇于猛兽?如一旦有所危险,恐天下耻笑?”孙权谢张昭曰:“年少虑事不远,以此惭君。”但是仍然不能控制自已,于是做射虎车,间不置盖,一人驾驶,自己在里面射之。时有脱群之兽,犯其车,而权每手击之以为乐。昭虽苦谏,孙权常笑而不答。

    [221年]

    曹丕遣使者邢贞封孙权为吴王。刑贞入门,不下车。张昭谓邢贞曰:“夫礼无不敬,故法无不行。而君敢自尊大,岂以江南寡弱,无方寸之刃故乎!”邢贞慌忙下车。拜昭为绥远将军,封由拳侯。

    孙权在武昌,临钓台,饮酒大醉。孙权让人用水洒向群臣曰:“今日酣饮,只有醉后落入水中,才能停止。”张昭正色不言,外出坐于车中。孙权遣人呼张昭还,谓曰:“大家一起高兴,你何必发怒?”张昭对曰:“以前纣王为糟丘酒池长夜之饮,当时亦以为乐,不以为恶也。”孙权默然,有惭色,遂罢酒。

    孙权称帝前,当置丞相,大家推选张昭。孙权曰:“方今多事,职统者责重,非所以优之也。”后丞相孙邵死,众官复举张昭,孙权曰:“你们以为我不喜欢张昭?以为丞相事烦,而张昭性刚,所言不从,怨咎将兴,非所以益之也。”于是乃用顾雍。

    [222年]

    孙权称帝,张昭以老病,上还官位及所统领。更拜辅吴将军,班亚三司,改封娄侯,食邑万户。在家无事,乃著《春秋左氏传解》及《论语注》。张昭每次朝见,辞气壮厉,义形于色,曾因违背孙权意愿而一度不让他朝见。孙权以公孙渊称籓,欲遣张弥、许晏至辽东拜渊为燕王,张昭谏曰不可说如,如派之,张弥、许晏必死。孙权不听。昭忿言之不用,称病不上朝。孙权恨之,用土堵住其门,张昭又在里面也用土堵住。后来公孙渊果杀张弥、寻晏。孙权后悔,数次慰问张昭,张昭仍旧不起,孙权又在其门前呼张昭,张昭用生病推辞。孙权烧其门,想令其害怕,张昭更闭户。孙权使人灭火,在门前站了许久,张昭诸子共扶昭起,孙权用车载其回宫,深深自责。张昭不得已,于是上朝。

    [236年]

    张昭去世,遗令幅巾素棺,敛以时服。孙权素服临吊,谥曰文侯。

  • 历史评价
  • 陈寿:张昭受遗辅佐,功勋克举,忠謇方直,动不为己;而以严见惮,以高见外,既不处宰相,又不登师保,从容闾巷,养老而已,以此明权之不及策也。
  • 演义数据
  • 1-120回
   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25回
    公元184-280年
   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18年
  • 演义简介
  •   好学善书,是当时的著名人物,于汉末避乱江东。孙策在江东创业时,辟张昭为长史,以管仲视之。孙策临终时,将孙权托付于张昭、周瑜,遗言“内事托子布,外事全赖公瑾”。张昭性格严肃,对孙权多有直谏。赤壁之战之际,张昭主降,孙权深感失望。孙权称帝后,张昭被封为娄侯,数年后病逝。
  • 家族资料
    • 父亲:
    • 母亲:
    • 配偶:
    • 子女:
    • 同怀:
    • 其他:
  •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
    • 创建时间:
      2003-12-30 20:22
    • 百科制作:
      徐盛文向
    • 内容校对:
      hlxyz 汉圣帝
    • 最后更新:
      2023-08-08 11:09
  • 相关阅读
  • 推荐专题
    热点人物
    美团红包
   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